http://www.fssos.com/ 2004-12-4 10:52:04 中国医学论坛报
维生素D缺乏导致骨关节炎病人疼痛和残疾
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felson医师在美国风湿病学会第68届年会上报告,他们一项为期30个月的研究表明,纠正维生素d缺乏可减少骨关节炎病人的疼痛和残疾。
felson等的研究纳入221例老年膝骨关节炎病人,平均年龄67岁,2/3为男性;其中近半数人基线维生素d缺乏(≤20ng/ml)。基线维生素d水平低者,疼痛比维生素d水平高者严重,西安大略和mcmaster大学骨关节炎指数(womac)疼痛评分二者分别为8.0和6.6(p<0.0001),前者残疾评分亦显著增高,26.9对21.7(p<0.0001)。
在补充维生素d30个月后,血清维生素d水平低的病人,残疾评分显著改善,从26.9降至21.8p=0.05;疼痛和无力也有减轻的趋势,但未达统计学显著性。
felson建议医师对所有膝关节疼痛的老年病人检测和治疗其维生素d缺乏,在美国60岁以上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的患病率很高。
提高维生素d水平相对容易,felson医师推荐了3种方法,每天至少补充维生素d800iu,喝牛奶,每周户外晒太阳几次,每次15分钟。
版权所有及免责声明:
1、本站的内容包括原创和转载两种,凡是本站编辑或网友投稿发布后注明来源于“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”的文章,版权归属本站,欢迎其他媒体在注明原始出版的前提下合法转载;
2、本站转载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传播医学知识,为网友提供公益性服务,如侵犯版权所有人权益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文章;
3、医学发展速度比网站内容更新要快,本站无法承诺所有信息都是最新的、最权威、真实可靠的,也不对信息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;
4、本站提供的医学知识只能为网友提供参考指导,并不能替代医生为大家治疗诊断,如果因此产生任何事故或纠纷,本站不承担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