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fssos.com/ 2004-12-28 10:03:00 《风湿性疾病文库》
瑞典研究人员将在今年三月份出版的《风湿性疾病文库》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介绍说,从典型的西方饮食结构转变为传统的地中海饮食(MD)将能够在12周内减少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和炎症症状。来自Ume大学的L. Hagfors等人设计了一份以水果、蔬菜、谷类和荚果含量较高为特点的食谱,这份食谱中所含的红肉较少,而鱼类含量高于典型的西方饮食。研究人员还允许患者用芸苔油来代替橄榄油,用葡萄酒来代替绿茶或红茶,以此使饮食结构稍有改变,上述两种食物中都富含有多酚类物质。随机选择26名患者给予新的饮食,而25名患者作为对照组。患者的病史至少有2年时间,疾病活性分值28(DAS28)在2.19和7.00之间。在改变饮食后3周,两组受试者的结果并没有差异。但是在12周后,MD饮食组的受试者在四项主要效果指标中有三项有显著改善。DAS28分值平均降低0.56,健康调查问卷结果下降,SF-36健康调查的活力和精神健康得到改善。只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的使用未受影响。而且患者的关节肿胀、压痛和疼痛分值显著降低,C反应蛋白水平和血小板计数也显著减少。相比之下,在研究期间对照组患者的上述指标一直保持稳定。Hagfors等人指出:"即使是微小的影响,只要它能够持续,而且随着时间增加而蓄积,就十分重要。"研究人员计划进行一项为期一年的随访研究。
版权所有及免责声明:
1、本站的内容包括原创和转载两种,凡是本站编辑或网友投稿发布后注明来源于“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”的文章,版权归属本站,欢迎其他媒体在注明原始出版的前提下合法转载;
2、本站转载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传播医学知识,为网友提供公益性服务,如侵犯版权所有人权益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文章;
3、医学发展速度比网站内容更新要快,本站无法承诺所有信息都是最新的、最权威、真实可靠的,也不对信息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;
4、本站提供的医学知识只能为网友提供参考指导,并不能替代医生为大家治疗诊断,如果因此产生任何事故或纠纷,本站不承担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