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fssos.com
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欢迎您,今天是
 
类风湿关节炎


这里是风湿类风湿患者相互关爱的家园,对风湿病人来说,其他病友的经验和支持是极为有价值的。当您感到无助的时候,自助团体便提供一个非常必需的空间公开讨论信息和想法
家园首页 类风湿关节炎 骨质疏松症 高血压病 风湿药物 类风湿论坛 游客浏览 论坛帮助
大众健康
健康首页 健康新闻 天天3.15
焦点关注 政策法规 就医常识
健康互动 健康生活 健康百科

当前位置: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 >> 康复保健 >> 健康百科 >> 正文

老吃瘦肉 易得关节炎
http://www.fssos.com/   2004-12-25 11:38:32  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

    有些人只爱吃瘦肉,不爱吃肥肉,这样的人要小心了。在英国12月的《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》杂志上,发表了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,证实吃过多瘦肉会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。

    这项研究调查了居住在欧洲的2.5万人,男性和女性都有,年龄在45—70岁之间。研究人员将被调查者中的88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和176名正常人进行了比较。他们认真地记录了这两组人一周以来所摄入的食物及营养成分。结果显示,以瘦肉为主食的人中,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几率是其他人的2倍。此外,这些人很多都有吸烟史,很少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。

    另外,研究还发现,过食各种蛋白质,包括肉类和植物性蛋白质,都可能提高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。而令人吃惊的是,摄入脂肪,甚至是不好的饱和脂肪酸却不会有此危险。

    专家解释,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,由于一些不明原因刺激了机体的免疫系统,从而造成了机体对自身健康关节组织的损害。这种疾病目前还属于疑难杂症,尚未发现确切的疗法可以治愈。研究人员推测,肉食摄入过多可以刺激机体的自身免疫,从而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。

    他们进一步解释:“有可能是肉食中的胶原蛋白含量较高,导致了人体对胶原蛋白的敏感,从而激发机体产生胶原蛋白抗体,最后让人们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;或是肉类制作过程中的添加剂或者病原体所导致的。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实。”

    研究人员提醒大家,常吃汉堡包和牛排的人无疑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易感人群。这项研究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什么是健康的饮食习惯上。他们说,虽然他们不认为每周吃4个汉堡包就会很快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,因为遗传因素、吸烟与否、是否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都与发病有关;但毫无疑问的是,建立一个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,会对健康更有帮助。(驻英国特约记者/孙璇)

 



版权所有及免责声明:
1、本站的内容包括原创和转载两种,凡是本站编辑或网友投稿发布后注明来源于“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”的文章,版权归属本站,欢迎其他媒体在注明原始出版的前提下合法转载;
2、本站转载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传播医学知识,为网友提供公益性服务,如侵犯版权所有人权益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文章;
3、医学发展速度比网站内容更新要快,本站无法承诺所有信息都是最新的、最权威、真实可靠的,也不对信息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;
4、本站提供的医学知识只能为网友提供参考指导,并不能替代医生为大家治疗诊断,如果因此产生任何事故或纠纷,本站不承担责任。

焦点关注
本站风湿类风湿内容仅供参考,并不代表医生诊断结果!就医请选择正规医疗机构
网站首页 | 康复论坛 | 网站地图 |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 | 反馈留言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2006 - 2008 Fsso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风湿类风湿患者家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:粤ICP备07046256号